12月3日早上6點半,鄭州市南關街熊兒河旁。南關街辦事處的執法人員對借貸狗進行排查
  剛進家門,就先用肥皂洗了3遍手。因為這幾天都在捉流浪犬,家裡孩子小,我得註意點。家裡人都房屋貸款吃過飯了,看著他們高興地坐在沙發上看電視,我心裡溫暖了許多。
  □東關鍵字行銷方今報記者李娟娟/文
  首席記者 劉棟建築設計傑/圖
  12月1日零時,鄭州拉起一場查處代償違規養犬的聯合執法大行動。
  “愛犬”是市民的自由,可在這“自由”之下,無規則的行為又給城市公共環境帶來不便。鄭州管城區執法隊員陳兵,用日記記錄下他在查狗過程中的困惑和感悟。
  【日記1】
  配合“零點”行動 一夜沒合眼
  12月1日晴有風
  11月30日晚上,風有點冷,已經23點了,(鄭州市南關街)辦事處內的幾個辦公室燈都還亮著。大伙都耗著,半夜12點,鄭州市要啟動依法查處違規養犬的“零點”行動。
  為養狗這事,從9月開始大伙都一直在“備戰”狀態。最開始,先是忙著給各個小區傳達養狗“新規”,逐個小區跑著登記無證狗的狀況。唉,這次總算進入最後一個階段了。
  辦公室里大家可能也都有點困,沒人說笑。公安和執法車輛都已經停到樓下院子里了,可我心裡有點忐忑了,不知道能不能看到前一階段工作的成果。
  集結,宣誓,下達命令,“零點”行動全市統一啟動。
  12月1日早6點的河道邊,出門遛狗的市民多數用狗鏈牽著。整個沿河道以及河道周邊小區排查後,發現河道邊樹叢中的狗糞便少了,一天只勸說了5例不文明“遛狗”行為,收容了7只流浪犬。
  首個執法日,我幾乎一夜沒合眼,有點倦了。但心情很好,因為看到點兒之前努力的成果。
  【日記2】
  為一隻名叫“小花”的狗開“綠燈”
  12月2日晴
  今天行動中,還破例為一隻叫“小花”的狗狗開了“綠燈”。
  “南關街往南,有一隻狗可能是流浪狗。”12月2日,我們聽著執法隊員流動播報著各區域布控情況。接到該信息,我們立即趕過去,一路跟著狗前行,狗狗隨後鑽進了南關街一民房裡。
  民房裡一位老人看到狗,笑著趕緊把狗抱到懷裡。老人說,他沒給狗辦證,就是把狗送鄭州南郊南曹鄉的親戚家了。“可沒想到小花(小狗的名字)從南曹又跑回來了!”老人說。
  聽到老人這麼說,我們放下了捕狗工具。老人說,“小花”已經懷孕了,他沒錢給它辦證。看著老人的無奈,又想想這狗對主人不離不棄的。我們就勸老人,去給“小花”辦個證。辦證費用,我們想辦法破例,還按以前的優惠政策。
  離開後,我心裡一直也在嘀咕,不知道明天老人會否真給小花辦個證。
  【日記3】
  “我的工作” 和“我的家人”
  12月2日深夜
  晚上7點,我們又一次在公園排查,這是一天中的第2次。
  “你怎麼不給狗拴狗鏈?”沿途路邊躥出一隻貴賓犬,在綠化帶中拉便便。我們正要將其抓住,這時,一女士趕過來抓住我們的網筐,坐在地上開始大喊“寶貝,你們趕緊放了它”。
  這位女士一喊,周遭圍過來一圈市民。我們一邊勸說女士,一邊查有無狗證。可是小貴賓犬在網中不停“撲騰”,女士哭喊的聲音也更大了,還不時捂著心臟說身體受不了。“別哭了,只是掃描下。”我們的執法隊員不停勸說。圍觀的市民說法不一,有的還開始用謾罵的口氣數落我們。
  掃描後,犬只有狗證,但女士確實沒帶狗繩,她於是解下風衣上的腰帶,將狗狗拴住帶走。聽著謾罵聲,我們的隊員還是勸狗主人:“下次出門一定帶狗鏈拴住狗。”
  結束了一天的行動,突然想起幾天沒回家了。老婆電話里說,岳父岳母來了。可明天還是早6點半行動。回不回家,我有點糾結。
  最後決定回家。剛進家門,就先用肥皂洗了3遍手。因為這幾天都在捉流浪犬,家裡孩子小,我得註意點。家裡人都吃過飯了,看著他們高興地坐在沙發上看電視,我心裡溫暖了許多。給家裡老人和孩子說了會兒話。怕早上起早影響他們休息,我決定返回辦公室里休息。
  我們只是按照規定辦事,可有時市民的不理解,確實讓我的心裡有些委屈。
  【日記4】
  網圈捕狗倆執法隊員被咬
  12月3日晴
  第3天了,轄區內還是不斷出現新的流浪狗。傳呼平臺上,依然不時傳出有狗被主人關在家裡,但死活就是不開門接受檢查的信息。
  我們依然早上6點半集合,開車到熊兒河邊,捕捉發現的流浪狗。
  因為捕狗用的網圈有點重,狗又靈活,沒走多遠,兩隻流浪狗已經飛快跑遠了。我們就一路緊跟,繞著河道跑了兩圈,仍沒抓住那兩隻流浪狗。
  社區工作人員說,這狗餓的時間長了,容易攻擊拿著吃的老人和小孩。
  我們又繞了幾圈找這兩隻流浪狗,整整用了一上午時間才捉住。
  現在,流浪狗多了,可抓狗工具真是不行。小狗還行,遇到大的禁養犬只,網圈沒有一次成功的,隊上已經有兩個隊員被咬了。給上面反映了,還沒結果。要是能用動物園那種“吹管”就好了。
  12月3日,鄭州市隴海路。執法人員欲進入一戶未辦狗證的居民家中,強行將狗帶走
  12月3日,鄭州市隴海路。執法人員對一隻“辦了證卻不繫繩”的狗進行捕捉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“養狗那些事兒” 情有可恕 查獲老人無證狗暫開綠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o65qoqp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